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助力昌都> 援藏日记 > 正文

卡若区俄洛镇“致富名人”

2018-04-26 10:49:14  来源:昌都发布  责任编辑:王琼 王琼   我来说两句

卡若区俄洛镇“致富名人”

扎西罗布

出昌都市区,沿着奔流不息的昂曲河北行,驱车15公里,便到了现代气息与传统风味相交织的地方——卡若区俄洛镇。

棱角分明的脸庞、光洁黝黑的皮肤,穿着一身黑色系服装,说话十分温和……这就是俄洛镇的“致富名人”——扎西罗布。

提起自己这些年自力更生、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经历,扎西罗布感慨颇多。

1997年,扎西罗布23岁。得益于供销社上班的父亲洛追他西,一家人日子还算不错。当年,父亲从昌都运输三队买了一辆二手货运车。

父亲把车钥匙交给扎西罗布时,告诉他:“儿子,这就是你的饭碗了。”

自从有了车,扎西罗布就开始运输木料、煤矿等,“从马查拉煤矿运煤到昌都水泥厂,路途遥远,差不多两天才能拉一趟,每趟大概有五六百元的收入。”

2011年,不甘心于只跑运输的扎西罗布转行了,做起了木材生意。

“先是从林业部门拿到经营许可证,然后再去林场买木料,切割成木板卖出去。” 扎西罗布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木材生意不太好做,当时自己也不太懂,差点亏本。”

就这样,4年过去了。经过长期观察,扎西罗布发现周边各地都在搞基建,市场上对砂石的需求量特别大,闲不住的扎西罗布又有了新的想法:“开个砂石厂应该不错。”

说干就干,扎西罗布开始筹资买设备,在挨着俄洛镇曲尼村的昂曲河边,办起了砂石厂。

这次转行,扎西罗布不再是一个人单干,加林村的江措和约达村的扎西顿珠成了扎西罗布的合作伙伴,大家一起探索致富之路。

“当时整个俄洛镇只有两个砂石厂,周边工地又多,所以厂里收入挺不错的,一年大概有个六、七十万元吧!”

2012年,扎西罗布再一次面临转行的问题:砂石厂周围砂石采挖完了。

经过几个月的思索,扎西罗布拉着老搭档,决定成立施工队,取名为“卡若区俄洛镇加林村农牧民施工队”。“感觉施工收入比较可观,而且能带动更多的乡亲一起增收致富。”扎西罗布说,这是他决定成立施工队的初衷。

扎西罗布投资70万元购置了1辆装载机和4辆大车,由施工队的十几个人轮流驾驶。不久,就接到了第一个活——在俄洛镇格巴村修水渠。“这个项目耗时4个月顺利完成,施工队赚了20万元。”初战告捷,让扎西罗布信心倍增。

随着时间的推移,农牧民施工队的业务逐渐向修路基、修桥、修房、建温室大棚等多方面拓展。2017年,施工队先后承包了修水泥路、水渠和易地搬迁房等4个项目,年纯收入达40万元。

扎西罗布这种自力更生、敢为人先、勇于尝试不同行业的闯劲,深刻地影响着着周围的人。作为扎西罗布合作伙伴的江措和扎西顿珠,便是跟随他走上致富路的典型。

江措一家有4口人,一个年迈的父亲和两个小孩,妻子去世后家里的劳力就只有他一人了。在扎西罗布建立砂石厂的时候,当时还是低保户的江措决心跟着他一起干。如今,江措凭着工作认真负责,当上了监工,年收入达到4.5万,早已退出低保户的行列。

江措告诉记者:“我们这些在施工队的,一般工人每天120元,年收入差不多3万元左右。如今,整个施工队有近50人了。”

展望未来,扎西罗布说:“一人富裕不如大家共同富裕。我相信在党和政府带领下,只要秉承自力更生、努力拼搏的精神,我们未来的致富路会越走越广,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