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大美昌都 福建助力> 新闻聚焦 > 正文

卡若区约巴乡扶贫专干巴勇曲珍:倾情扶贫 造福百姓

2017-12-28 16:31:09  来源:今日西藏昌都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今年11月底,听到卡若区实现脱贫摘帽的消息,巴勇曲珍心里激动万分,眼眶又一次溢出泪水。但这次不是委屈的泪,不是伤心的泪,而是幸福的热泪。

2015年,巴勇曲珍被任命为卡若区约巴乡扶贫专干。在接手脱贫攻坚工作初期,巴勇曲珍内心惶恐不安,担心工作做不好给卡若区拖后腿,曾想过要放弃,但她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约巴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6户910人,每户户档48项,每一项少则三四页,多则二十多页,一式四份,算下来需处理的材料达19.8万页,平均每名专干需要处理6.6万份材料。

为了保证材料准确无误,全乡材料需经过4—5次的审核和修改,为此,巴勇曲珍多次走村入户调查复核。

2016年10月,巴勇曲珍和队友前往玉来村进行入户调查时,因为公路未通,他们只能骑摩托车行进。当时刚下过一场大雪,路面积起近十公分厚的大雪,旁边是大约16米深的山崖。巴勇曲珍乘坐的摩托车在途中摔倒了两次,第二次摔倒导致她脚踝受伤。

“当时我坐在雪地上,心里特别委屈,很想家,眼泪止不住地流出来。江拥洛追书记焦急地来到我身边,查看我受伤的脚踝,特别心疼地问我有没有大碍,我的情绪才慢慢平复下来。”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巴勇曲珍仍历历在目。

贫困户信息复核完后,巴勇曲珍本以为扶贫工作进行了一大半,可以松口气了,却不知建立信息卡才是真正的挑战。

“在信息卡录入中发现很多村上报信息存在逻辑关系错误,年龄、户主关系、身份证号码等信息一度让我们苦不堪言,我们三个专干用了三天两夜时间才把信息卡矫正完成。当上报完信息卡的一瞬间,整个人才松了一口气。”巴勇曲珍回忆说。

“记得去年9月份,区扶贫攻坚指挥部给我乡下发了生态岗位名额,这是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我接到通知当天,就通知各驻村工作队上报生态岗位名单。但那几天刚好停电,截止时间到了的时候,大部分驻村工作队都未及时上报。当时压得我都快喘不过气,每天只要听到电话响,全身每处神经都紧张起来。就连晚上做梦都梦到叫我报生态岗位名单,有一天从梦中惊醒,自己一个人坐在床上哭。”

扶贫专干的工作重点就是帮助贫困户脱贫,这也是巴勇曲珍最为关心的问题。

拉日村四多是巴勇曲珍的帮扶户。巴勇曲珍第一次入户时发现四多体弱多病,家中两个儿子无正式工作,四多一家的生活状况让她寝食难安。

经过一夜的思索,第二天巴勇曲珍把走访所掌握的情况,第一时间向乡领导汇报,并讲述自己对四多一家脱贫致富的初步规划和构想。

巴勇曲珍多次来到四多家中与他们进行了沟通和协商,最终决定让大儿子嘎玛次仁到拉日村民族手工培训基地学习手工艺打造技术,通过生态岗位解决家中其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还通过易地搬迁工程,帮助四多建了新房。

现在四多一家每每在乡政府和村委会开会时,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他总是滔滔不绝地讲述这两年来他家发生的变化,购买了什么电器、家具。村里组织的各种活动,他也积极参加。

“这两年多来,为了精准扶贫,我付出了我的热情和我的青春。接到脱贫通知后,我感觉到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为自己能参与精准扶贫工作而感到自豪。”巴勇曲珍在卡若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对大家这样说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