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党群> 清新福建任你游> 行行摄摄 > 正文

古田:打造健康和谐的“山水之城”

2017-12-13 15:12:34 康凌虹 杨远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建权   我来说两句

翠屏湖风景如画 钱锦承 摄

古田致力于厚植“千年临水 健康古田”的生态优势,按照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省会后花园的要求,主动融入“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发展大局,主动担当创一流,致力把古田建设成为一个健康和谐的“山水之城”。

精心找准切入点

切实抓好着力点

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重大判断,靠什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怎样兑现“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说一千,道一万,唯有发展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从古田县城驱车12公里,沿着环翠屏湖公路便可驶入吉巷乡坂中村。湖面,层层波浪闪着金光,一条条载着游客的竹排从水面上悠闲划过;岸边,步游道畔绿树成荫,村民们在宽敞平整的临湖公园中晒着太阳……“坂中村的风景原本就很美,但美中不足的就是缺少规划、乱搭乱建,找不到发展方向。”村主任高己德说,在美丽乡村建设热潮中,坂中人紧抓机遇,通过项目扶持,村里改造了房屋外立面、木栈道、临湖公园,建设夜晚亮灯工程。村容村貌得到提升,有了更好的接待条件。“以前村里条件不好,村里人都去外面打工,现在许多人都回来了。”高己德说,不久前,村民们还别具一格地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融入了文创元素。如今,漫步在坂中村,会看到一棵由多余树枝和矿泉水瓶做成的“红梅”在村口盛开;由废旧轮胎和硬纸壳组成的巨大飞龙在村委楼前展览;由汽水玻璃瓶盖和麻绳做成的大大小小的“瓶盖风铃”挂在村中树上……不时有村民带着一批批游客前来参观游玩,之前稍显冷清的农家乐也红火起来了。

“乡村振兴,基础在建设美丽乡村,根本要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我们把促进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遗余力振兴乡村,发展美丽经济,不断回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古田县政府办负责人介绍,全县今年已落实中央财政资金补助265.1万元、为632户贫困户发放贷款3317.4万元,发展个人增收项目429个、贫困村村财增收项目21个,并确保年底前在全市率先脱贫“摘帽”。

抓好党建促脱贫

不忘初心勇担当

一个地方发展得怎么样、精神面貌好不好,各级党组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以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党建促脱贫 夺旗创精品”活动正在古田全县范围内开展。根据年初确定的党建促脱贫、改厕改水、城市党建等6至8项“夺旗”主要内容及工作要求,每半年组织一次现场会,对有关任务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检阅”,进行综合排名,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推动党建责任落到实处。活动从抓党员的信仰、信念、意识、荣誉和责任感入手,创新开展“三亮三晒一争创”活动,评选出1000多名“党员示范户”,着力激活党员的先进意识,使各级党员成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排头兵”。

由于工作突出,水口镇被评为第一批党建夺旗活动的“红旗乡镇”。“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更多感受到的是压力和责任。”水口镇组织委员林峰珍深有感触地表示,“只有帮助建强党组织,脱贫攻坚才有主心骨。在我们镇,嵩溪村就是这样的典型代表。”

党建工作中,嵩溪村坚持在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先后与厦航福州地服党支部、省海洋渔业厅机关党支部等开展结对共建,探索引入企业管理制度、理念进行村级组织管理,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村务及队伍管理。今年以来,村党支部引导62名党员“亮”出身份,组建党员义务服务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贫困户结对帮扶等活动,激励他们主动参与村庄发展,服务脱贫攻坚。

通过干群的携手努力,如今的嵩溪村村财年收入达1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万元,荣获“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福建省“水乡渔村”、全省百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精准扶贫示范村等称号,村里的种植养殖业双线开花,集体经济同步发展,村民们的增收路子越走越宽。

产业转型升级忙

真抓实干谱新篇

以宏伟蓝图凝聚人心,用苦干实干开启未来。理清思路、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对于一个区域的发展亦至关重要。

近日,南平市光泽县真姬菇种植户,专程来到位于古田县凤埔乡的福泉鑫食用菌有限公司取经。在“6·18”虚拟研究院(古田)食用菌分院专家团队的指导下,福泉鑫公司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真姬菇产量提高20%,企业效益提高近一倍,吸引国内80%以上的真姬菇企业慕名前来参观学习。“以前我们种菇全凭经验,流程走完,收成看天。如今在菌业研究院的协助下,技术员由土专家变科班生,采用‘统一菌种,统一配方,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生产模式,栽培方式已由经验型变数据型,企业也由技术引入变技术输出,这样的转型,值!”公司董事长程泳春开心地表示。

古田县食用菌产业局局长余新敏说:“对于古田而言,产业转型的重中之重,是加快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当前古田正加大工厂化栽培和精深加工龙头企业的引进培育力度,积极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开发食用菌上下游产业链产品,推动形成‘县域工厂化’,从而进一步巩固‘中国食用菌之都’的品牌优势。”

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也让众多的食用菌加工企业迎来了新的希望。连日来,在古田县食用菌电子商务创业园里,福建珍妙生物科技的生产线一片忙碌。“我们的‘冻干速泡’银耳羹现在在网上销路很好,今年单单‘双十一’的销售额就超过了500万元。这几天我们日夜赶工,扩大产能,是为了应付‘双十二’的订单。”该公司负责人许向秒表示,正是县里对食用菌产业的扶持和鼓励给他们吃下了“定心丸”,目前公司已成功在城西工业园区拍下了全新的地块,更大产能的生产线即将在那里安装。

蓝图绘就,航向已明。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古田正努力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康凌虹 杨远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