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新时代妇女事业迈出新步伐
www.fjsen.com 2018-03-07 16:20:35  田珊檑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宋秀岩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妇联界别联组会讨论

新时代妇女事业迈出新步伐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田珊檑

3月6日下午,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妇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讨论,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

联组会上,委员们围绕妇女儿童等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妇联界别的新委员,又是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我比较关注新的社会阶层女性的发展,也希望能得到我们更多的关注与重视。”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西勤提到,全国有7000多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他们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其中女性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大家能更关注这个群体,更好地团结引领“新的社会阶层女性”建功新时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份求真务实的报告,同时又是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的报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妇联主席贾玉英提到,在政府的努力下,我们在精准扶贫、养老、环保、创业等各个方面取得一定成果,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更加深入人心。作为妇联界委员,同时又是妇联组织的一员,要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并通过继续办好“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促进家风文明建设,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基石。

“ 我国女科技工作者已达2400多万,其数量及在科技人员中的占比都位居世界前列,是我国科技大军中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呼吁,充分发挥女知识分子力量,为打造全球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如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G20峰会等重大活动中,增加女科学家论坛或女性论坛,不断培养女知识分子的国际交流能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关爱妇女儿童方面的内容,体现了国家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视。”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主席胡达古拉提到,我们一直关注妇女权益保护、消除性别歧视方面的问题,要不断加强源头维权,建立国家层面法律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对现有法律法规进行性别平等评估。同时,当前宫颈癌和乳腺癌成为影响妇女健康的两大威胁,继续做好农村妇女“两癌”筛查是深受妇女欢迎的“民生实事”,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在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宋秀岩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为新时代我国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广大妇女的发展水平全方位提升,合法权益得到更好落实,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女代表、全国政协女委员比例达到24.9% 和20.39%,分别比上届提高1.5个、2.55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就是新时代妇女事业迈出新步伐的有力证明。

宋秀岩向委员们简要介绍了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组织在保持和增强政治性,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夯实长期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保持和增强先进性,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巾帼力量;保持和增强群众性,依法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党凝聚妇女人心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她强调,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妇联组织的根本任务就是把党的主张和声音及时传递到妇女群众之中,把妇女群众的愿望与呼声反映给党和政府,为党和政府分忧,为妇女群众解难。

宋秀岩说,妇联界作为全国政协的一个界别,有着光荣的历史和独特的作用,是在国家层面代表广大妇女和妇联组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平台,是反映妇女心声、表达妇女诉求、推动解决妇女问题的有效渠道。新一届全国政协妇联界委员们会集了我国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女性中的优秀代表。她希望委员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她希望委员们进一步增强社会性别意识,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在参与协商议政中,更加关注妇女事业,更加关注妇女的发展与权益保护,更加关注妇联工作,同妇联组织一道,为推动解决妇女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广大妇女发展更可持续、权益更有保障、生活更加幸福发挥应有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