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牢记使命强“三性” 推进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创新发展
www.fjsen.com 2017-11-30 17:27:11   来源:福建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11月28日,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志愿服务条例》即将正式施行之际,福建省巾帼志愿者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榕召开,总结部署全省巾帼志愿服务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协会理事会、监事会。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洪芹,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郭奇,省志愿者协会、省志愿服务基金会副秘书长柯宇志出席会议,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袁素玲主持会议。

吴洪芹主席对省巾帼志愿协会换届表示祝贺,向全省巾帼志愿服务组织和巾帼志愿者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就牢记使命增强“三性”做大做强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保持和增强协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上下功夫。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巾帼志愿者协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省妇联对全省妇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先后下发了《福建省妇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关于开展“八闽巾帼心向党·万村千居唱起来”展演活动的通知》,组织“巾帼大宣讲”和展演活动,希望巾帼志愿者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参与展演,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把党的惠民政策讲明白,让妇女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带领大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把握巾帼志愿服务新使命新要求上下功夫。新一届协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按照12月1日即将正式施行的《志愿服务条例》要求,在妇联工作范围内做好相应的志愿服务工作。要不忘初衷,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传播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化“关爱,让社会更温暖”主题,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添砖加瓦、奉献爱心,通过志愿服务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三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服务中心工作上下功夫。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发出了“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福建发展新篇章 ”的号令。我省巾帼志愿服务工作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谋划和开展,继续以“立足基层、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持续发展”为宗旨,引领巾帼志愿者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彰显作为,在重大事件、重大活动、重大突发事件中树形象,在社会治理创新中展风采。要围绕打造福建经济升级版,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巾帼脱贫攻坚行动”,引领妇女创新创业、建功新时代;围绕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独特作用,弘扬良好家风家教,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使志愿服务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多形式开展扶老、救孤、助残、救灾、助医、助学、扶贫等活动,把巾帼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集聚社会正能量;围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积极参与“建设生态家园巾帼行动”,引领妇女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创建绿色家庭,推进绿色发展;围绕服务祖国统一大业,促进闽台志愿服务交流,促进文化认同和民心相通。以实际行动为加快推进新福建建设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

四要致力改革创新,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上下功夫。省巾帼志愿者协会要乘妇联改革之势,强化组织领导,致力改革创新,把协会打造成女性社会组织中的“领头雁”,围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在“六个一”上下功夫:一要深化一个主题,即“关爱,让社会更温暖”,擦亮巾帼志愿服务品牌;二要建立一个巾帼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各级组织和各方力量,形成省市县乡村全覆盖的组织体系。充分利用妇联改革成果,用好“一呼百万”微信工作法,善用各种社会资源,发挥女性做志愿服务的性别优势,网上网下发动,扩大巾帼志愿者队伍,建立健全科学管理机制,向5A级社团目标迈进,实现未来五年全省100万名注册巾帼志愿者和10万支巾帼志愿服务队的目标,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组织“一呼百应”的要求;三要常态化开展一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巾帼志愿服务的时代内涵,持续开展“关爱母亲”“ 爱心妈妈”“邻里守望”“敬老助老”“绿色家园”等巾帼志愿服务,打造一批既具有持久性、示范性,又具有影响力、生命力的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四要培育一批专业化团队,着力培养一批巾帼志愿服务示范基地和示范队伍,如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家庭教育、绿色环保、灾害救助等专业化志愿服务队,增强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强巾帼志愿服务;五要发展一批团体会员,广泛吸纳涵盖面广、服务专业性强、成效突出、影响力大的志愿服务组织成为团体会员,促进协会“根深枝繁叶茂”;六要选树、表彰一批优秀巾帼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体,彰显时代新风,带动更多女性社会组织和妇女群众参与巾帼志愿服务。

吴洪芹指出,省妇联作为省巾帼志愿者协会的主管单位,将充分发挥妇联作为党联系女性社会组织重要渠道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协会的指导、管理、支持力度,进一步促进巾帼志愿服务与妇联工作的有机融合,以政治引领、示范带动、联系服务为宗旨,把协会打造成妇联组织改革的示范成果,培育扶持更多专业类、公益类、服务类女性社会组织,并把各类弘扬正能量的女性社会组织集聚在妇联组织下,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专业服务,使巾帼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体系中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要在省委文明办、省民政厅指导下,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热心为广大会员服务,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把协会打造成巾帼志愿者的“温暖之家”。

经选举,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袁素玲当选为第二届省巾帼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华伟、方秋娥、陈秀容、林丹、周爱珠、赵秀兰、程璇、蔡秋红当选为副会长,郭小娟当选为秘书长,潘平可当选为监事长。

来源:福建省妇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