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湖南省妇联推动“妇字号” 媒体融合全媒体矩阵扩大妇联线上线下“朋友圈”
www.fjsen.com 2017-09-09 12:43:27  邓小波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女网9月9日讯(中国妇女报记者邓小波)近日,由全国妇联宣传部、中国妇女报刊协会主办的融媒体发展专题研讨会在长沙举行。来自湖南、河南、重庆、内蒙古等地的妇联宣传干部及全国主要妇女报刊社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通过新媒体平台传播妇联声音、让群众通过新媒体平台直接参与妇联决策、让群众通过新媒体平台广泛参与妇联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服务广大妇女群众……会上,湖南省妇联副主席鲁华关于该省“网上妇联”建设的经验交流发言引发与会者关注,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认同。

全省各级各类新媒体平台粉丝达142万

据了解,为运用新媒体创新开展妇女工作、服务妇女群众,湖南省妇联于2016年制定了《湖南省妇联关于加强网络及新媒体建设的实施方案》,为湖南省妇联系统建设“网上妇女之家”提出了规划蓝图。省妇联精心打造以“湘妹子”官方微信公众号为传播核心的“两网两微两端”新媒体矩阵,以各市州、县市区妇联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为依托,构建即时呼应、上下联动、相互借力的妇联新媒体网络,全方位传播妇联工作,扩大妇联影响,形成强大传播势能。目前,“湘妹子”粉丝达25万余人,在全国妇联系统微信公众号及湖南省政务微信排行榜均名列前茅。全省妇联系统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88个,建立网站30个,各级各类新媒体平台粉丝达142万人,为开创省妇联网上工作新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两年来,全省组建了一支精干的妇联系统网评员队伍和3000多人的网宣员队伍,这支队伍能及时回应舆论关切,开展网上舆论引导。鲁华介绍,省妇联加大了妇联系统新媒体团队的培训力度。省市各级妇联也纷纷举办妇联系统新媒体专题培训,通过系统学习提升妇联干部的新媒体意识及专业素质。新媒体团队的打造增强了妇联系统对妇女群众的服务引导能力,为妇联新媒体平台建设和集群发展积蓄了力量。

与此同时,湖南省妇联通过构建起的立体新媒体矩阵,将传播、问策、活动、服务全面上线,线上线下深度互动,增强了妇联工作活力。近年来,省妇联在“湘妹子”微信、凤网开辟窗口,面向社会征集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推选三八红旗手(集体),推荐“最美家庭”,同时策划多种直播、投票、点赞活动,群众参与互动热情空前高涨。各级妇联通过建立的各类妇女新媒体服务群,将思想引领、创业指导、家风宣传、依法维权、组织建设等妇联重点工作链接在网上,坚持线上线下共同开展活动、提供服务,让妇女群众无论是在网上还是网下,都能及时找到妇联组织、参加妇联活动、得到妇联服务。

“妇字号”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

在湖南省妇联系统全媒体阵营中,省妇联一贯高度重视《今日女报》的发展和建设,通过指导规划、深度合作、强化保障,实现“妇字号”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和蓬勃发展。《湖南省妇联关于加强网络及新媒体建设的实施方案》中就今日女报/凤网数字化转型、“湘妹子”微信、“凤网e家”重点项目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在《湖南省妇联改革方案》中,提出依托今日女报社建立湖南省妇联网络信息传播中心,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列入改革重大事项,并正在积极争取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各方面的政策支持。

依托项目支持,近三年来,通过“湘妹子”系列新媒体平台运营、“最美”评选活动、妇女创新创业以及省妇联重大活动宣传等项目,与《今日女报》深入开展业务合作,给予经费支持逾800万元,其中今年的经费预算达430万元。支持报纸发行,每年组织召开宣传工作推进会,强调《今日女报》作为全省妇联系统重要舆论阵地的重要性,呼吁各级妇联关注支持今日女报社的发展建设,助力《今日女报》发行工作。

在深耕新闻宣传的同时,湖南省妇联抓住机遇,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助推今日女报社转型发展,构筑“凤网e家”家政服务云平台。目前,该项目已被湖南省商务厅和省科技厅评定为“湖南省电子商务重点培育项目”。

“凤网e家”整合了省妇联系统全媒体资源、湖南省各级妇联组织工作网络、遍布全省城乡的“妇女之家”及全省优秀的家庭服务企业和家庭服务人员,提供保洁、保姆、月嫂、育儿嫂等多种家庭生活服务,为全省女性提供创业就业机会。“凤网e家”上线一年多来,注册用户已达6万余个,汇聚了各类优秀家政企业42家、家政服务人员4000余名,为1万多名用户提供优质的精细化互联网家庭服务,用户通过手机、PC等终端在“凤网e家”下单,就能享受到规范、职业、标准、贴心的上门家政服务,让妇联组织的服务通过移动端走进千家万户。

“凤网e家”举办的家政课堂,精心设置课程,聘请经验丰富的专家送课下乡,深入10多个贫困县为当地3000余名贫困妇女开展免费家政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凤网e家”向加盟家政公司推荐就业,切实帮助贫困妇女就业增收,进一步助力巾帼脱贫行动。

鲁华表示,“凤网e家”项目成为利用“互联网+家庭服务业”促进湖南省各级妇联组织工作创新的重要抓手,更是《今日女报》数字化转型、跨界经营的重大突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