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从天上到地面 “中国服务”提升国家形象
www.fjsen.com 2017-09-05 15:43:19  吕田田 李菁雯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机场贵宾服务部队员练习站姿、手势。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吴军华

□ 吕田田 李菁雯

9月2日上午,南非总统祖马乘专机抵达厦门高崎机场;

9月3日中午,巴西总统特梅尔乘专机抵达厦门高崎机场;

9月3日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乘专机抵达厦门高崎机场;

9月3日晚上,印度总理莫迪乘专机抵达厦门高崎机场……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外国元首陆续抵达厦门,机场上列队的白鹭标志的厦门航空飞机、宾至如归的厦门高崎机场都给外国元首们留下了美好印象。

“鲜为人知的是,厦门有多支全国级‘巾帼文明岗’队伍一直在为做好金砖会晤保障工作默默发力。”厦门市妇联主席吴亚汝透露,其中就有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航卫中心(以下简称“航卫中心”)和元翔(厦门)国际航空港股份有限公司地勤服务分公司贵宾服务部(以下简称“贵宾服务部”)。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了解到,针对金砖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航卫中心组织了生物安全事故处置演练。8月10日,厦门市卫计委组织临检中心专家组一行至航卫中心进行生物安全专项检查,对航卫中心检验室、采血室、医疗垃圾处置情况等进行细致检查,对航卫中心HIV标本转运和生物安全事故处置演练给予肯定。

为进一步提升公司运行安全裕度,切实落实为金砖会晤保驾护航的使命,航卫中心采购了全自动酒精检测仪及航前体检设备,该检测系统于8月14日正式启用,实现了厦门总部空勤人员航前签到、酒测全覆盖,以及航前酒精检测管理的智能化和自动化。

为迎接金砖会晤,航卫中心的女员工还积极参加到公司“安全厦航,筑梦金砖”的宣传片拍摄工作中,展示“现代、文明、开放、包容、友善”的厦门市民形象,彰显厦航巾帼风采。同时,航卫中心还有针对性地组织女员工开展业务学习、礼仪沟通培训等,及时更新她们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巩固强化她们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员工综合素质。

作为各国首脑抵达厦门的第一保障单位,元翔(厦门)国际航空港股份有限公司责任重大,该公司的地勤服务分公司贵宾服务部更是专包机全力保障第一线。

自去年开始,厦门高崎机场贵宾服务部已启动金砖会晤保障人员选拔、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从近200名符合条件的人员中选拔出50名业务技能强、形象气质佳且具有海峡论坛等重大任务保障经验的“精兵强将”进行定期集中培训。

今年6月,贵宾服务部全面开始了服务培训。培训涵盖了岗位基础知识、领导头像识别、安全知识、金砖会晤知识及涉外礼仪、厦门市情介绍、流程演练等14个项目,金砖复训总课时达到2684课时,参与复训185人,培训师共22人。从站姿、蹲姿、托盘练习、手势、微笑到引导、文明用语等,力求服务工作尽善尽美。

如何在提供“中国服务”的同时展现中国自信、提升国家形象?据了解,贵宾服务部巧妙地通过茶道来展示,用茶香机烘焙茶叶,让整个贵宾厅茶香四溢,并从器皿的传感度入手,在茶叶的品种、茶水的选取、水温的度数、茶叶量及过水次数等方面都精益求精,每位礼仪人员不但要熟知每一味茶的种类、品性,连其茶语也要熟知,让外宾对中国特色的“茶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