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统一思想抓好落实 纵深推进妇联改革 ——各地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
www.fjsen.com 2017-09-02 09:56: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群团改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党的群团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各群团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直面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敢于攻坚克难,注重夯实群团工作基层基础。

连日来,全国各地妇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8月26日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纷纷表示,将认真总结经验,继续统一思想、抓好落实,切实把党中央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妇联改革的方方面面。

“讲话精神立意高远,进一步明确了改革方向”

9月1日,甘肃省妇联召开省妇联第十三届常委扩大会议,并做专题学习。甘肃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周丽宁认为:“中央启动群团改革两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群团改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安排召开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是对全面推进群团改革、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的再动员再部署,也为我们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总书记重要指示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学习中,江苏省妇联党组一致认为,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两年来群团改革取得的成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推进群团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进一步落实妇联改革任务,做好妇联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8月28日,辽宁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立杰在专题学习会上强调,要认真总结推进妇联改革的成功经验和不足之处,将妇联改革向纵深推进。进一步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提高妇联组织的工作和服务水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党的建设。

“坚定改革信心,强化责任担当,盯紧抓实妇联改革各项任务,切实把党中央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陕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龚晓燕表示,将继续推进会改联、乡镇区域化建设等基层组织改革任务,加快“网上妇联”建设,下大力气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强‘三性’去‘四化’,加强妇联自身建设”

北京市妇联第一时间通过全市妇联系统新媒体矩阵对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了宣传。在8月31日召开的党组会上,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兰霞表示,当前,妇联改革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下一步,各级妇联组织将继续在强“三性”、去“四化”上下功夫,切实承担起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正能量,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青海省妇联党组表示,将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把讲政治落实到妇联自身建设和各项工作中,贯彻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把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入脑入心,抓好抓实,紧紧围绕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在优机构、补短板、扬优势、创载体、转方式、强作风方面狠下功夫。”专题学习中,河南省妇联明确表示,将在改革中站位全局,主动作为,不断提高妇联组织的工作和服务水平。

重庆市长寿区新市街道妇联副主席吕燕说,我们基层妇联组织会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基层妇联改革全过程,“接地气”地开展好基层妇联工作。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和“好家风好家训”等宣传活动,促进邻里和睦、社区和谐;充分发挥好群团服务站作用,坚持需求导向,整合各方力量为群众提供真正需要的服务。

“以妇儿为中心,切实增强妇联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作为基层妇联干部,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街道妇联主席曹春梅认为:“服务好妇女儿童是我们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要在服务中找好工作定位,更广泛地联系广大妇女儿童,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加强宣传,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中去。”

“大力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注重横到边、拓展组织覆盖,强化纵到底、延长组织链条,真正做到哪里有妇女,就在哪里建妇联,切实做到组织建设全覆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侯汉敏表示,将在改革中进一步发挥好妇联组织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在工作中亮出妇联旗帜、表明妇联身份、发出妇联声音,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把妇联组织的关爱与帮助,及时送到妇女身边。

“妇联工作正处在千载难逢的机遇期、全面提速的战略期、厚积薄发的发展期。”河北省石家庄市妇联主席宁淑敏说,妇联主席是抓改革、抓工作的“领头雁”,要有“背石头上山”的拼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冲劲,“一竿子插到底”的干劲,推动妇联改革在基层全面完成。

石家庄市长安区妇联主席崔岩说,我们会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推进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进工作模式、优化组织架构,解决好“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的问题,把联系妇女、服务妇女的网织密、织牢,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切实担负起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敢于攻坚克难,把妇联建成党的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将以钉钉子的精神攻坚克难,纵深推进妇联改革”,重庆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丁中平表示,市妇联将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妇联组织四级联动,依托城乡社区“妇女之家”和妇联系统“新媒体矩阵”,通过家庭微视频、树妇女典范、讲妇联故事等丰富多彩的方式,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发动妇女创新创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实施巾帼脱贫行动,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女性社会组织联系引导,精准帮扶关爱困境儿童、留守妇女等困难群体,切实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专题学习后,上海市妇联全体达成共识,一是深刻领会精神,牢牢把握妇联改革正确方向。二是聚焦改革中的重难点问题,敢于攻坚克难推出具体举措。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拓展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妇女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妇女组织活力,打通妇联组织的神经末梢,将妇联的服务和活动送到妇女群众身边。三是以改革为牵引,不断提高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能力和水平,让广大妇女群众从妇联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

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表示,将抓住改革机遇,树立更高标杆将妇联改革向纵深推进。要全面梳理盘点,坚持问题导向,把自身的突出问题找准,把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透,研究拿出实在管用的招数,建立切实有效的制度。当前,将切实抓好具体工作的落实:开展调研,摸清底数;加强督查指导,每月调度一次改革进度;召开全省妇联改革座谈会,专门研究在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加快落实改革进程。

“党政齐抓共管,提高做好妇联工作的能力水平”

继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召开专题学习会后,8月29日,广西钦州市召开全市群团组织工作座谈会。钦州市委书记王革冰表示,将结合钦州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改革信心,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群团改革。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群团履职尽责,进一步改善群团工作的环境和条件,全面加强群团组织队伍建设,深入把握新形势下群团工作规律,整合资源,齐心协力,实现资源共用、任务共担、成果共享。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推动群团组织“真刀真枪”抓改革,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中央和广东省委的领导下,经过8个月的组织实施,广东省的妇联改革已呈现各级党政高度重视、各级妇联主动作为、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等特点,通过抓源头、抓覆盖、抓培训、抓督导、抓网络,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广东省妇联在8月28~31日举办的全省县(市、区)妇联主席培训班上,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刘云山同志的讲话精神,要求全省各级妇联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知行合一,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质量,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广东省妇联改革方案》的落实,完成广东省妇联改革任务。

(统稿:王蓓 参与采写:袁鹏 茹希佳 贾莹莹 党柏峰 耿欣敏 苏建军 许真学 王江平 周丽婷 丁秀伟 邓小波 高峰 林志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