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天之骄子”缘何屡陷“传销陷阱”?
www.fjsen.com 2017-08-22 16:56:1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片

编者按

连日来,接踵而至的大学生传销悲剧不断上演:先是某985高校的年轻毕业生李文星,不慎落入传销组织骗局,直至客死他乡;这一事件曝光后的第6天,天津警方通报,去年刚大学毕业的张超到天津静海区求职却误入传销组织,4天后身亡;随后又有报道,湖南某学院大二女生林华蓉应学长之邀,被骗到湖北的传销窝点,24天后投河溺亡……

一个个惨痛的事实,发人警醒:是什么吸引“天之骄子”步入传销难以自拔?如何识别传销骗局?锥心刺骨的悲剧如何才能不再重演?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宋利彩

□ 实习生 马州 张淑秀

近日,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找工作时在BOSS直聘上应聘遭遇传销骗局,失联数日后不幸身亡的新闻,再度引发公众对传销骗局的关注。

传销组织瞄上大学生

大学生陷入传销组织的,远不止李文星一人。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大学生传销”,可以找到相关链接309万条之多。

李文星事件之后,8月7日,天津警方通报了内蒙古科技大学毕业生张超在天津静海区误入传销组织死亡一案。据张超的父亲说,张超毕业后在云南上了一年班,因为想离老家山东的父母近点,于是辞职,通过“信息平台”去了天津。没想到,到天津4天后“孩子就不在了”。

日前,一位网名叫“DCZY”的大学毕业生也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讲述了自己陷入传销组织的过程。DCZY在网上交了一个女朋友,不久之后,“女朋友”约他来北京见面,之后却坐上一辆公交车来到了燕郊,直到被骗入小黑屋,他才意识到自己是被骗入传销组织了,之后就被软禁。

期间,他的身份证、银行卡全部被拿走,并被24小时看守,无法离开传销者的视线。有人甚至威胁他:“你走啊,让你走。我先让你走2000米,看我能不能抓你回来!”

“我在传销组织里待了1个月,因为我有反传销的意识,所以无论他们说什么我都不信,但表面上要表示相信,以取得他们的信任。”DCZY说,后来他的父亲找到了骗他的女孩的老家,迫于压力,女孩才把DCZY从传销组织里放了出来。

DCZY说:“传销的手段就是不择手段。里面那些被洗脑的女孩子,劝都劝不走。劝了还会被骂。”

另据媒体报道,青岛某高校舞蹈系女生深陷传销组织一年多,被骗7万多元,抱着“捞回本钱”的念头,女孩又骗了2名亲友,日前被警方解救后跪地忏悔;重庆北碚某高校女生小杨被自称老乡的网友骗入陕西一传销组织,直到被警方解救还不太相信对自己嘘寒问暖无微不至的老乡会骗她;广州某大专院校家装设计专业李强在找工作时被同学骗入贵阳一传销组织,7天后终于逃出传销窝点返回广州……大学生被骗入传销组织的案例不胜枚举。

在新京报起底李文星陷入的“蝶贝蕾”传销组织的报道中提到,现在北派传销将主要目标转移到了大学生身上,当地传销的受害群体由农村的打工青年发展成大学毕业生为主。

反传销志愿者刘李兵告诉记者,在接到的求助咨询电话中,大学生占7成,而且很多大学生是在校期间就误入传销组织,学业也因此基本荒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