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信用可视化”是垒砌诚信大厦的脚手架

2018-01-18 17:52:12 张全林 刘剑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福州市台江区依托信用信息大数据搭建监管平台,探索实施“信用可视化”项目,让群众和企业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获知商户、企业的信用信息,为日常消费、商务合作等领域提供便捷的信用服务。(1月18日《福建日报》)

“信用可视化”是诚信建设好举措

将商户的信用情况进行公开,不仅是对商户最好的激励,也可以给公众消费提供参考,这种公之于众是对公众信息知情权、消费选择权和市场监督权的尊重,可谓一举多得。

有了这些信息,公众在消费时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只要轻轻扫描一下二维码,商户的一切信息就可以一目了然,这样就可以避免遭遇消费欺诈等行为。再者,诚实守信的商户自然能够得到消费者的青睐,达到信用变现的目的,而那些不诚信的商户自然寸步难行,无法立足,因此,公开信用信息也可以起到自我净化的市场效果。还有,“信用可视化”也是对商户的一种监督和约束,可以倒逼商户规范经营,诚信守法,达到争做诚信商户的效果,形成追求诚信,崇尚诚信的良性循环。可以视为是社会诚信建设的一种积极有效举措。

商户信用信息不是商户隐私,更不是商业秘密,而是公众应该了解的信息,因为这关系着消费安全和市场健康,应该及时地向社会公开,信用可视化就是这样一种行为,这种可视化不仅有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也有助于社会诚信建设,值得肯定和推广。[详细]

构筑诚信大厦不能止于“扫码可视”

扫码就能获知信用“家底”,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成果。如今,随着信用监管平台的升级,台江区“信用可视化”的实现方式已不再局限于扫描二维码,通过监管平台,信用优劣情况可以集中展示。结合诚信经营“红黑榜”,不同信用状况商户的信用程度一目了然。“信用可视化”使社会成员的信用状况更加透明、直观,为政府部门对经营主体实施监管提供重要依据,提升了风险预警的时效性。

目前,运用大数据建设社会信用体系虽然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从发展的视角看,仍普遍存在信用数据归集规范化不足、共享机制滞后、信用评价标准不一、联动信用监管薄弱等问题。因此,应加快整合银行、工商、税务、质检、环保等部门信用数据,打通部门之间的隔断,破解信用数据“碎片化”,让数据顺畅地流动起来。在探索实施“信用可视化”的同时,不妨考虑开发与智能手机APP相关的信用查询系统,让手机不仅是“掌中宝”,还变成“百事通”,让“大数据多跑路,市场主体少跑路”。

大数据运用就是给企业或个人分门别类进行信用“画像”。如何画得像,其中涉及到信息的真实性和时效性。政府部门之间要建立数据校核机制和统一发布平台,以保证真实性、准确性、权威性,避免“各画各的像,最终都不像”。数据越老越不值钱。大数据元素当然是越新越好,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拿到的一些数据时过境迁。政府部门应建立协调机制,及时更新数据,让“现在进行时”成为常态。

基于大数据的社会信用体系是一项基本的道德建设。人无信不立,诚实守信是基本的道德要求。缺乏诚实守信的社会道德支撑,不可能建立起市场经济的信用体系。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实质是把依法治国同以德治国相结合,在完善的法律制度和道德规范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文明,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大数据和信息技术的充分运用,无疑是垒砌诚信大厦的脚手架。[详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