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缓解“教育焦虑”,需对症“下药”

2017-09-13 07:48:14 王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不辞辛苦培训、不惜人力陪读、不惜成本择校……专家认为,当下的教育焦虑固然来自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稀缺,但家长严重焦虑和畸形攀比的“心魔”背后确有利益推手。谁在靠“吹大”你的焦虑“泡泡”牟利?(9月12日 新华社)

如今,教育焦虑表现在三个方面:“凡事要趁早”、学区房等于优质教育资源、校内减负校外“烧钱”。

首先,莫让“凡事要趁早”放大教育焦虑,家长们要识破培训机构的套路。教育是慢的艺术,需要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一些家长驱赶着孩子在更早、更快的路上狂奔时,事实却在不断证明其不可持续性。与此同时,部分家长看到身边某个“牛娃”上了什么班,就想跟风报班。培训机构利用目标受众,打着分享升学信息、提供升学指导的旗号,散播“报名紧张”的谣言,实属不该。

其次,家长们要理性选择学区房、陪读房。时下的房产楼市利用教育发展不均衡现状肆意炒作。房产中介变身“教育专家”的现象已不鲜见。网络上、朋友圈里热捧的文章,背后的写手却是房产机构。这些中介一边炒着小学、中学的学区排名,一边在群里鼓动家长买学区房。很多家长头脑一热,孩子才进小学就开始琢磨初中的学区房买哪了。

再者,勿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学校一说减负,校外补习班就风生水起。教委要求中小学减负,家长们明知出发点是好的,却在升学压力下,担心孩子学少了会落后。笔者认为,要达到减负目的,除了提高教师水平、提高孩子学习效率外;广大家长也要放平心态,积极地理解和支持这项政策。

此外,要缓解家长的焦虑,不能仅靠劝家长保持理性。相关部门要持续发力,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打破被种种焦虑裹挟的教育困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