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中国正在说》系列评论:“为人民立心”需要增强文化自信

2017-02-23 22:03:08 司马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热词:中国正在说

“当今中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改革开放成就举世瞩目,但文化意识的觉醒并未同步跟上,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日益加剧……有一个想要征服我们的文明,在虎视眈眈地看着我们”——在最近一期的《中国正在说》节目中,有着二十多年驻外经历的资深记者郑若麟先生,有理有节,侃侃而谈,让人们听后猛然一醒:构筑起文化自信的新长城,何其迫切,何其重要。

强大的精神内心,并不是一件虚无缥缈的东西。正如郑若麟所言,许多国民身处被精神殖民的险境,却依旧显得像温水煮青蛙一般地麻木不仁。中国的房地产小区偏叫牛津、拉菲,走进商场满目的洋文标识,甚至是一块国产名表也要取个假洋名字。所有种种,都透出了现实诸多领域中对民族文化的不珍爱、不自信。

做人要注重精气神,而一个国家的强大与兴盛,则更体现在其所代表的文化自豪和自信。而事实上,这些年来,西方媒体报道中国时一贯以负面为主,中国广告却总是热衷以洋面孔代言,以及影视作品交流中特别青睐片面真实以矮化中国形象等等,都好比一种慢性毒药,侵蚀着国人尤其是青年一代的精神肌体,模糊着他们对未来发展自信的思想认知。

为人民立心,为时代立传。就电视节目而言,需要的不只是莺歌燕舞、肤浅搞笑,更应当像《中国正在说》那样,不走寻常路、勇辟新蹊径。进而,在议题设置上打造荧屏上的“思想旗舰”,在基调把握上固植党媒的“定海神针”,在节目形态上搭建“讲堂+问答”的互动平台。

“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许多观众已然感慨,原来中国故事也可以这样讲述,中国声音也可以这样发出!而更可喜的是,根据权威收视调查,这档创新文化宣讲的政论类电视节目,其首播和重播均名列同时段省级卫视前茅。

构筑起反精神殖民的新长城,才能使“为人民立心”、促国家强盛,在文化恪守和文化觉醒中,拥有一种不受蛊惑的坚定自信。文化自信不是凭空而来,它来自对文化话语权、审美权、道义权和历史解释权的努力争夺与牢牢把握。让中国人自信的“文化”,至少包括着三个层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以,作为主流喉舌的电视媒体,可谓时不我待,也责无旁贷。

精神的强大,文化的自信,显然离不开自上而下的突出重视与真正支持。最近,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对做好新时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这就极其鲜明地传达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增强文化软实力、提升文化自信极其重要的社会工程。那么,用创新宣传引导的方法方式,来鞭策那些消极应付与抵制扭曲,正是助推文化自信这一精神工程不断出新出彩的必要方向和抓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