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泉州出入境管理部门多措并举 助力办证“只跑一次”制度

2018-05-16 09:13: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琳艳 余琳艳  

东南网5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的部署,泉州市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情形下,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据了解,“只跑一次”工作制度包括办理事项一次告知、优化办理证照流程、缩短异地办证时间、推行延时服务、扩大紧急办证范围以及推行“一网办理”。近年来,随着泉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公民因私出国出境旅游、探亲、商务等日趋增加。2017年,全市共签发各类出国(境)证件及签注83.51万人次,同比增长12.93%,办证质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 “只跑一次”制度,旨在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运用新科技,提高办证服务效率。

近年来,泉州市出入境管理部门认真落实公安部推出的各项出入境便利措施,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深计远虑,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助力“只跑一次”制度落地实施,满足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

据介绍,为了提高群众的办证效率,泉州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大量配备了24小时自助签注一体机、自助签注受理机、自助填表机等设备。申请人在24小时自助签注一体机上仅需要用两三分钟就可以将过去需要6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受理、审批、缴费、制证、发证等环节一次性办结,做到卡式证件“立等可取”,大大节省了办证时间。

此外,自2016年泉州市试点派出所开展出入境业务工作以来,坚持以点带面,逐步铺开,先后在晋江、南安及部分县市派出所启动申请出入境证件受理点。截至目前,全市56个派出所受理点共办理出入境业务2万余件,帮助较偏远地区的群众有效解决了申请证件“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为有效解决“上班族”“学生族”等人群在非工作日期间“申办难”“取证难”等问题,泉州市出入境部门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同时,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并对有特殊原因,如奔丧、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等有正当紧急事由的群众开通“绿色通道”服务,及时快速受理,全程跟踪办理,第一时间将出入境证件送到群众手中,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紧急出行难题。

下一步,泉州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和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关于“只跑一次”制度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强和优化服务管理职能,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