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泉州规划局积极推进西街和中山路保护规划

2017-12-28 15:20: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许静娴 许静娴  

东南网12月28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记者从泉州市城乡规划局获悉,自泉州开展西街和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以来,泉州市城乡规划局组织召开了多次讨论会,在积极做好西街和中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的同时,委托清华同衡和泉州市规划院开展西街和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城市设计工作,现已完成了初步方案成果召开了专家评审会。

西街是泉州古城出现最早的街道之一,西街片区是泉州古城历史悠久、延续性极佳的商住混合区,是泉州古城多元文化、多阶局融合发展的典型物质反映,是泉州古城建筑类型最多样、分布最集中、年代跨度最大、文化内涵最丰富的街区,具有鲜明闽南文化特色的非遗活态传承的物质空间。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北至大寺后、清军驿,南至许厝埕,西至胡尾巷,东至究史巷,总面积为 50.5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为24.3公顷,建设地带面积为26.2公顷。

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是泉州目前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也是福建省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是泉州历史文化名城最为重要的保护要素之一。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规划保护范围分为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两个部分,总面积45.9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为20.4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为25.5公顷。

在泉州市获得首届“东亚文化之都”称号后,泉州市政府便启动古城文化复兴计划,开展西街和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工作开展以来,泉州市城乡规划局组织召开了多次讨论会,征求鲤城区区直部门、各相关街道领导及相关社区代表的意见建议,向泉州市政府和泉州市直有关部门汇报规划方案,并向部分政协委员汇报了西街和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规划方案,吸收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规划编制单位根据多次汇报的意见和泉州市领导关于该片区保护指示精神,对规划方案进行修改完善,目前已完成规划成果,正提请福建省建设厅组织审查。

西街和中山路保护规划内容涵盖了物质文化遗产要素、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活态文化遗产的保护内容。核心保护范围采取“小规模、渐进式”保护整治模式,对街巷、建筑、历史环境进行分类、分级保护和整治,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活态文化遗产提出保护规划要求和措施。

据了解,为完善和提升片区的服务功能,泉州市城乡规划局还对道路交通系统、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进行全面、系统规划。同时提出“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统一规划、稳步推进”,“改善功能、提升业态”,“以人为本、多措并举”等多条落实规划实施的建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